close

大家好啊!好久沒有發文章了!

因為最近發生一件事情,就是某一天有一位網友在兔爸的粉絲專頁上用私訊的方式請教一些關於養幼兔的事情,

這位網友表示,他自己一個人在外面租房子,覺得晚上回到家蠻寂寞的,

而他的店長在店的後方有養了幾隻兔子,碰巧最近又生了幾隻小兔子,

這位網友想了想了就決定帶一隻兔子回家養,

而這位網友非常細心與認真做飼養前的功課,

只要一想到問題就會私訊問兔爸,

而我本身養兔子也一段時間了,自然就會覺得很多問題是基本觀念,

我承認剛開始會覺得:這麼簡單的問題都要問我?

但是我回想我剛開始養兔子的時候也是甚麼都不懂,也是一直爬文,

一直買新東西去嘗試錯誤,才慢慢穩定下來,

所以一想到這個,我就覺得這些問題對於一個新手而言是很困擾的事情,

而現在這位網友的兔子也大致上被安頓好了,

所以我今天就集結這位網友所問的問題來寫幾篇文章,

而在文章的後方我也會附上其他之前發過的文章連結,以供各位養兔新手參考,


1.已經離乳的幼兔(出生後約4週)要如何選擇飼料呢?要給多少量呢?

ans:

飼料最主要的差別在於蛋白質的含量,

市面上的成兔飼料的蛋白質含量一般都大概在15%左右,

而幼兔(離乳後~6個月大期間)的蛋白質需求會比較高,大概在18%左右,

所以要如何選擇呢?我是建議可以去寵物店觀察各品牌的包裝袋上的營養成分標示,

可以選擇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飼料給家中的兔子試試看,

再來就是看家裡的兔子賞不賞臉囉!

如果不賞臉就只好再去嘗試別的品牌的飼料囉!

但是!!!並不是只需要給兔子飼料而已喔!

飼料只是輔助的食物,兔子的主食是牧草!!!


2.幼兔給予的飼料與牧草要如何分配比例?

ans:

前面已經提過了,飼料只是輔助的食物,兔子的主食是牧草,

所以飼料只需要早晚各給予一次即可,

一次的量大約是白色免洗湯匙一瓶匙的量,

21621764159352_545.jpg

而牧草方面,是無限量供應,只要草盆裡沒有牧草或是牧草不新鮮了,

這時候就要補充或更換新的牧草,

牧草對於兔子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東西,

[知識]兔寶貝食用牧草的比較與營養成分

上面的連結是之前發過的文章,裡面有比較詳細的資料,給大家參考!


3.籠子的選擇與設備的需求

ans:

基本上,籠子的選則條件有非常多,

例如大小,方便性,安全性等

籠子的大小還是要取決於你養的兔子長大後會變多大,

最理想的籠子大小,最基本一定要大於2.5尺,

籠子的方便性是看籠子下方有無抽屜,

抽屜式的兔龍清理起來與衛生條件會比較佳,

再來就是安全性的部分,很多人買籠子會忽略掉兔子的腳,

買了鐵條為底的籠子,對於兔子而言傷害極高,

因為兔子的腳底沒有像貓咪狗狗的腳底有肉墊保護,

兔子的腳底只有薄薄的一層毛,

所以安全性必須在飼主的考量範圍內,

[兔寶貝居家介紹]要如何挑選一個最適合兔兔跟飼主的兔籠呢?

而籠子裡面的設備,有很多!

必須:便盆,飲水器,飼料盆,牧草盒

非必須:磨牙棒,牧草窩

[兔寶貝居家介紹]初等兔奴須具備條件

其中,這位網友有問到,牧草窩有必要嗎?

26909526_1804898526222859_2105288242_o.jpg

然後就傳了這張圖片給我,問我用紙盒代替牧草窩然後又鋪個毛巾這樣可以嗎?

p.s飼主後來有補鋪塑膠墊!!

後來,我就跟這位網友說:

我建議不要,因為有幾個考量點,

第一,紙盒的外層有油墨及化學物質,而兔子又有啃咬東西的習慣,

所以為了避免兔子將油墨及化學物質吞進肚子,我還是建議不要用紙盒,

第二,毛巾的部分,一樣,兔子會去啃咬,而且會把毛線給吞下去,

這對於幼兔的腸胃道非常不好,所以我並不建議!

故買牧草窩比較好,對於兔子而言有隱密的效果,牧草可以食用,又有防寒的效果,

綜合這些優點,買牧草窩是最好的選擇,

但是!!!切記,兔子的啃咬能力非常強大,所以牧草窩是一種消耗品,

快則2~3天就會面目全非,這就要看你家兔子的個性囉!


4.幼兔的保暖工作

對於幼兔而言,保溫是非常重要,

對於成兔而言,18~25度是最舒適的溫度範圍,

但是對於幼兔而言,需要無時無刻去觀察兔子的行為表現,

當你家的兔子活動力變差,變得不愛動,而且又一直呈現母雞蹲的姿勢的話,

這就代表你家的兔子覺得很冷,

IMG_4878.JPG

上圖就是所謂的母雞蹲,但是其實母雞蹲也有很多種意思,

像是兔子覺得舒服或是平靜或是在休息這都有可能,

當然有人會說可以摸兔子的耳朵感覺兔子的體溫,

我這邊必須說,兔子耳朵的溫度並不能代表兔子的體溫喔!

因為兔子的溫度調節器官在於耳朵跟鼠蹊處,

所以當你麼兔子耳朵覺得有點冰時,不一定代表兔子覺得冷,

有可能是剛運動完休息時排汗造成的耳朵冰冷,

再來就是有人問,保暖器要買哪種的呢?

201611211845430a009cba9b9531cd4ac136c503e7f6ef.jpg

我個人是使用這種保暖器,他是屬於排出熱風行的保暖器,

當然市面上也有針對小動物設計的保溫燈,

21443571424300_449_m.jpg

就是上圖這種,如果說是養兔子的人,

一定要買至少100W以上的保溫燈喔!

100W以下的我自己是覺得沒有很溫暖啦!

擺設保溫燈或是保暖器都必須注意把電線藏好喔!

不然兔子是一種白目的動物,看到的東西都會好奇想去咬一下,

可能會造成對腸胃不好或是被電到的風險,

以上是第一篇對於養兔新手的4個問題,之後會再陸續寫出一些問題給大家參考!

如果有想提問的人也歡迎在臉書鏟屎官兔爸的粉絲專頁中私訊給我,

我會一一幫你回答我所知道的答案!


我是兔爸

如果你/妳喜歡兔爸的文章,麻煩兔爸的部落格加兔爸好友+訂閱兔爸的部落格喔!

如果你想知道多多的近況,歡迎來兔爸的粉絲專頁看看

兔爸的粉絲專頁鏟屎官兔爸

​​​​​​​

arrow
arrow

    鏟屎官兔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