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兔教戰手冊第四篇>>

Hi~各位朋油們!

不知道上一篇的兔子行為解讀篇是不是讓大家更了解兔子了呢?

如果你/妳是第一次進來的朋友,沒關係!我來幫大家來個快速連結!

[兔子飼養]初次飼養兔子或幼兔者的教戰手冊-第一篇(飲食及居住環境)

[兔子飼養]初次飼養兔子或幼兔者的教戰手冊-第二篇(幼兔的行為)

[兔子飼養]初次飼養兔子或幼兔著的教戰手冊-第三篇(如何讀懂兔子的動作)

以上連結讓大家參考參考,如果有需要一對一回答你/妳的問題,

歡迎大家到我的粉絲專業上私訊給我一起討論!

好~進入今天的主題,

今天要來介紹關於養兔子設備與飼養時易忽略之問題!


1.牧草盒予飼料盒要挑甚麼款式的呢?

ans:

首先飼料盒的部分呢,主要分食盆跟可掛式兩種,

13818-product138233.jpg

上圖是普通陶瓷材質的飼料盆,為什麼要用陶瓷的呢?

原因很簡單,那就是因為兔子會玩飼料盆,到處摔來摔去!!

所以用陶瓷的比較重,兔子比較不容易移動,

但是這種可能會有一個小問題,那就是兔子可能會跳進去大小便,

所以飼主可以考慮思考一下喔!

ab-789.jpg

再來就是上圖這種,可掛式的飼料盆,

這種飼料盆有許多好處,第一,兔子移動不了,

第二,這種碗的邊緣有防咬的設計,

像我家就是用這種飼料盆,想移動??門都沒有XD


2.飲水器要如何選擇呢?

ans:

相信這也是很多初學者的疑問之一,

飲水器也是分兩種,一種是滾珠型,另一種我不知道如何稱呼,

就叫他普通型好了XD

000001_1478203337.jpg

上圖就是滾珠型的飲水器,而我家兔子就是使用此種飲水器,

要是覺得兔子會不夠喝的話,上面的瓶子是可以替換的喔!

我們普通在用的寶特瓶就可以用了喔!只要把瓶口下面那一圈拔掉就可以裝上去用囉!

但是要注意盡量不要買到滾珠太大的飲水器喔!

因為對於兔子而言這樣的水量會太大,兔子在喝的時候可能會一直滴水,

所以要買就盡量買小動物適用的飲水器喔!

ec75b258a7d022c0862835d0b062ee98_tn.jpg

第二種飲水器就如上圖,網路上稱其為飲水神器!!

我是沒有用過啦,但是我覺得偏貴了點,所以還適用滾珠的就好囉XD

但是主要還是要看兔子的個性跟喜好!


3.幼兔要如何分辨性別呢?

ans:

MN04_004.jpg

兔子性別可以由上圖做分辨,

公兔會有明顯的蛋蛋,

母兔的脖子外圍有一團厚厚的肉,我都叫他圍巾!

但是!!!!!

這是屬於成兔的分辨法!

幼兔的分辨很困難,

19300237073428132279416226970.jpg

像上圖可以教大家分辨公母,

母兔的生殖器上緣會尖尖的,

而公兔會呈現緣緣的,

但是我個人覺得這招不要輕易嘗試,會看不懂@@

我之前就有用這招,但是下場不是太好,兔子毛很多會影響能見度!

而且會被抓傷跟踢傷,

所以我還是建議拿去動物醫院給獸醫看看是甚麼性別,

或是慢慢等到5~6個月時就會有明顯的性徵!!


4.飼料盆跟便盆需要多久清洗一次呢?要用甚麼清潔劑洗?

ans:

舉我家兔子做例子,我自己是每個禮拜清洗一次,

這樣也不會太累,而且還可以保持清潔!

要是你/妳家的兔子喜歡跳進飼料盆中大小便的話,

記得要把飼料盆拿去做清洗的動作,因為兔子會認自己排泄物的味道,

所以如果不去做清洗的動作,兔子會認為那是牠大小便的地方喔!

至於要用甚麼清潔劑清洗呢?

我建議,還是用洗碗精洗會比較合適,最好是用可食用的會更好!


5.便盆裡面需要放甚麼東西來吸尿?

ans:

我覺得在便盆裡面可以放置兩種東西,

一種是松木砂,一種是寵物尿布,

21203050872684_875.JPG

松木砂就是上圖的東西,而松木砂吸完尿後就會呈現下圖,

IMG_9289.jpg

那為什麼兔子要用松木砂不能用貓砂??

那是因為兔子的呼吸道跟食道是相連的,

所以如果使用貓砂的話兔子會把貓砂給吸進鼻子中,

然後就會造成呼吸道疾病,

第二種就是鋪一層寵物用尿布在便盆中,

dfd5635f-27ce-4c24-bdd3-dbb3b3032eea.jpg

上圖就是尿布,但是我是把尿布鋪在籠子下方的抽屜中,

要怎麼選擇就要看飼主的喜好囉!


6.我家兔子只吃飼料不吃牧草怎麼辦?

ans:

[知識]兔寶貝食用牧草的比較與營養成分

先跟飼主再次提醒,兔子的主食是牧草,飼料只是輔助的!

如果只吃飼料不吃牧草的話會造成兔子永久不可回復的傷害!

給予兔子牧草時用最主要的功用不只有營養的補充,

另外還有提供兔子磨牙的功用,

因為兔子不像老鼠一樣會換牙,

兔子的牙齒會不斷生長變長,所以不給予牧草的話,

牙齒會變嘗到穿破下巴,最後就需要動手術來解決囉!

但是!就算有給予牧草,每年還是要帶自家的兔子做健檢,

看牙齒是否過長,如果過長的話,獸醫會協助適當的剪短牙齒!

那如果兔子只吃飼料怎麼辦呢?

這裡有一個方法可以給大家試試看,

每天給予飼料的量減成一半,等兔子餓了就會去吃牧草了,

那如果還是沒用的話就直接不給飼料!

但是還是要注意是不是兔子不愛此牌子的牧草,

可以多嘗試不同品牌的牧草給兔子試試看!


7.幼兔一直打噴嚏是甚麼原因?

ans:

如果兔子是偶而打噴嚏的話,

那原因可能是飼料,牧草或是點心的細屑造成的,

就如上述所說的,由於兔子的呼吸道非常脆弱,

對於這種細屑會非常敏感,

所以剛買回來的飼料,牧草或是點心還是建議用有孔隙的籃子做過濾的動作,

真的不要小看這小動作喔!或許這樣就可以改善兔子的生活品質喔!

那如果打噴嚏的頻率很高的話,

那就要注意可能是因為細菌感染呼吸道囉!

遇到這種狀況,記得要盡快帶去給獸醫看喔!

以上就是第四篇的教戰手冊,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我是兔爸

如果你/妳喜歡兔爸的文章,麻煩兔爸的部落格加兔爸好友+訂閱兔爸的部落格喔!

如果你想知道多多的近況,歡迎來兔爸的粉絲專頁看看

兔爸的粉絲專頁鏟屎官兔爸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鏟屎官兔爸 的頭像
    鏟屎官兔爸

    鏟屎官兔爸的部落格

    鏟屎官兔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